close

「歷史是拿來學習的,不是拿來自卑的」

 
 
今天的哲學課太令人印象深刻了!為什麼呢?
 
因為開始進到中國為主題的Global Comparative Philosophy
 
有一組同學報告中國的近代思想,我一陣感動,因為終於聽到一些自己熟悉的名字,熟悉的想法。
 
像是國父孫中山三民主義思想、胡適、五四運動等等......
 
可能是因為熟悉,我燃起大大的興趣去聽他們的報告,想要知道他們的理解到底正不正確。
 
慢著西方人研讀中國的東西 ,說不上為什麼,就有一種很可愛很有趣的感覺。
 
報告完後,老師說要來讓大家知道這段思想的背景,於是開始放影片,問我說,我是不是有學過或知道?
 
我那個時候還不太確定老師指的是什麼,我就說"I don't know"
 
第一個片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gjDUt-2f8
 
一切的起源都是來自鴉片戰爭...英國人愛喝茶眾所皆知,所以就跟中國商人交換鴉片、賣菸,後來林則徐禁菸,民間籌款向新加坡購買英國的利物浦砲,然後向英國人開火,消息傳回英國後,英國決定派一支艦隊,這就是第一次鴉片戰爭......
 
之後的中國歷經了很多戰爭,黃河的大地被鮮血染沒
 
看這支片的心情很複雜,嘴角是帶著無奈的微笑,其實很想哭,但這樣就顯得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文化,曾經敗在我現在腳的土地的國家下,這是一種弱者的潛在自卑,儘管我跟自己說沒事,我們已經追上來了,所以我現在才會在這裏。
 
但想到那段被侵略的歷史,還是覺得莫名難受...特別是這樣的故事在課堂上被播映.....
 
看完第一支片後,老師給我們看了第二支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mWfbXS4Pw&t=661s
 
我覺得這支片有趣的地方在於,他是從亞洲被帝國主義侵略的國家,來看待帝國主義的,感觸很深,因為確實因為帝國主義,我們都被「西化」了,軍事上,我們像西方世界購買砲火船艦;教育上,我們廣設大學,分門別類;在政治制度上,我們學習西方的民主自由;在社會結構上,我們開始崇尚個人主義,而忘了孔子歷來以家庭為基底的倫常;文化上,我們學習西方的穿著,穿上西服、吃西餐、聽西洋音樂,這一切全球化、西方化是好的嗎?
 
我很喜歡泰戈爾說的一句話,並在這支影片裏頭被引用
 
"The age belongs to the west and humanity must be grateful to you for your science."
 
沒錯我們是應該感謝科學帶來的一切,像是我可以搭飛機到英國,享受便利的debit card服務,大賣場可以買到一切所需,出門有公車。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應該全盤接受西方所有的東西,認為西方的一切都是好的。
 
許多時候,我覺得我們不能捨棄我們作為中國人所擁有的傳統跟歷史,儘管有些歷史讀下去,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們應該要成為讓西方人也感興趣的文化或國家。
 
在這裡的很多時候,我都會想,為什麼他們似乎對我所擁有的文化不感興趣呢?我們五千年的歷史,有孔孟思想,有李白杜甫詩詞曲賦,我們的六月雪並不輸莎翁的四大名劇,但為什麼我知道哈姆雷特、讀十二夜,西方人卻對我們的六月雪不感興趣呢?
 
很多時候我覺得變強絕對是唯一的道路。
 
變強才會受人尊敬、才會有人正視你的存在地位,我們不能總是趴在地上,得過且過,告訴自己還行。
 
課堂上的討論也非常有趣,大家其實也沒有到非常認同西方的帝國主義。
 
有一個男生"There are a lot of things from different areas and cultures in British Museum"後面大致是說他也不懂為什麼要一直放著。
 
其實我覺得大家也理解雨果這段話的意思
 
 
還有聊到關於讀世界歷史,他們好像並沒有學到那麼多關於他們英國侵略外國的歷史,老師問了我"Do you need to study history in high scool like opium war?" 
 
"Of course, we have to study history" (帶著饒有趣味的微笑)
 
你問我歷史重不重要?
 
如果你覺得你在國外不用跟人講你是說中文,I speak Chinese,I come from Taiwan.
那我想歷史對你是不重要的。
 
有一段對話也很有趣,老師說"Why do we need to study history?"
 
確實作為一個人類,不知道過去,我還是活得到明天。
 
更何況,那是你老祖宗做的事情,他們工業革命,他們想要得到更多的利益,他們放火燒了圓明園。
 
但又與你何干呢?與我何干?
 
我沒有做這些啊!
 
有的時候我會去思考,為什麼這個世界有像非洲如此窮困的地方,三餐不能溫飽,卻也有像英國如此富足的地方,一件衣服可以賣到200磅。
 
我們不能否認的是,因為歐洲的工業革命、帝國主義、資本主義、西方化,導致剝削勞工、貧富差距擴張更大的事情發生,導致世界上有的人必須拿著微薄的工資,收採咖啡的果實,有的人拿著他的資產裡極微小的部分,在咖啡館坐上一天。
甚至可以這麼說,某些英國人享受的美好生活,難道跟他們四處侵略的歷史無關嗎?
他們難道不用為這個世界的貧富差距負責嗎?
這難道不是歷史肇因的嗎?
 
直接或間接,我們還是被歷史影響著,被我們的過去束縛著。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背起我身為中國人,說中文的文化歷史,一步一步強大,藉著我的強大,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當然我也會吸取我喜歡的西方文化,把好的留下來。
 
這是我面對歷史文化的選擇。
 
你呢?
 
「歷史是拿來學習的,不是拿來自卑的」
arrow
arrow

    Min-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